Developer Center


黄建敏(@kuailejim) | Full Stack Developer | Crazy Driver


起源

长者和我说,在这个年纪,就应该干一些自己喜欢的事,保持热情,无论结果如何,路途有多艰辛,都要走下去。

缘起Apple

说起学习iOS,自然而然地想到大二,那时英雄联盟正慢慢热门起来。身为一个游戏渣渣,再被大神虐杀多次之后,毅然决定放弃这个游戏(真是一个明智的决定)。于是身为脑残果粉,在学校没事做,只能默默地学习起iOS打算撸点app自己玩。


初始iOS之路

最初,只会一点点C++的我,看着复杂的objc真的不知如何下手。有人建议我去看斯坦福大学的视频(不好意思,我六级没过,看不懂),有人建议我去看书(不好意思,我看书秒睡),于是我选了一种很不靠谱的方式,看国内的一个教学视频(XX互联)。每天在宿舍空余的时候,看几节课,冒着被串寝和室友说傻子的屈辱,默默地看完了objc的语法,我决定我再也不看视频了(视频讲师的普通话实在有点差)。

于是我已经有了一点点objc语法基础,并且知道一些Fundation框架的api。那么此时,自大的我觉得可以开始写hello world装逼了。于是,在2013年X月X日,我第一次用objc写下了hello world,并且展示在模拟器上。

然而事实告诉我,如果想愉快地给小伙伴展示漂亮的界面,我还是得苦苦学cocoa touch 这个强大的框架。于是,我便开始寻找一本能真正帮我的书,《iOS 6 In Practice》。

1.png

Biu

有了一定的基础之后,于是开始想找一份实习练练手,当时觉得自己已经很厉害了。于是,在网红王大力的推荐下,我来到了Biu,一款做实时社交app的公司。我只知道当时iOS组加上我总共有3个人,还有萌哥和辉斌。面对两个大牛,当时连delegate还弄不清楚的我,被他们“调教”用起了ReactiveCocoa,这个有着能让iOS优雅地实现MVVM模式来对MVC模式很好地解耦的第三方框架。当然,过程是非常痛苦的(一个iOS初学者,怎么会这么复杂的操作嘛?!)。但是!经过半年的虐待之后,已经在RAC里游刃有余了,也是非常感谢两位iOS启蒙老师,带我装逼带我飞。顺带一提,在此过程中,学会了storyboard,git,cocoapods等开发工具。并且也初步学习到了如何使用AFNetworking,GPUImage等等等等著名第三方库的“使用”(当时并不知道原理,只知道怎么用)。

印象很深的一点是,一个星期一个版本的节奏虽然很累,但是学习了很多,以至于我严重怀疑在以后整个编程生涯中可能都不会有那种速度的提高了。


ALibaba && taobao4iPhone

在大三下的时候,拿到了阿里的实习offer,并且在自己很喜欢的部门–航母级app手机淘宝。

于是乎,整个暑假就在阿里度过了。此时此刻,已经有了一定的iOS基础,在阿里的那段时间,业务需求也不是很多,所以就有了疯狂学习的机会。所以接触到很多之前没接触过的东西,知道原来客户端能玩的东西非常多,而不仅仅只是拖拖按钮,画画界面。知道大公司会有自己的网络协议(ACCS),hotpatch(基于lua + wax),agoo (push center),spdy,json descriped view(weapp),还有今年双11主会场用的高性能native容器(weex)等等等等。很感激在手淘的那段时间,学到了业内的顶级中间件和架构方式。印象很深的是,100多个人同时开发一个app却能解决大量冲突问题,urlRoute+cocoapods的形式,令人难忘。(之后的博客在详细介绍上文提到的点)

2.jpg

微 are family

目前在微店实习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