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veloper Center


黄建敏(@kuailejim) | Full Stack Developer | Crazy Driver


客户端动态化系列之——URLroute

对于客户端来说,发版本身就属于一种很高成本的行为。然而一个初创的app,会有各式各样的问题,而在初期也不会像大型app一般有一套成熟的处理异常机制。而这往往会造成许多问题,那么问题来了,如何在有限的开发资源下,做到客户端的动态化。并且实现降级、ABTest等等一系列的行为呢?

What we want?

如前文提到,当版本迭代时,首当其冲的就是版本的问题。作为团队的开发,我曾经花了很多时间在思考一个问题。如何能让我们的架构模型变得优雅,变得像橡皮泥一般能随着业务的发展迅速变形,特别是在一个创业公司,迫切需要一个强大的架构体系能支撑业务的快速发展。

那么事情就变得很简单了,在维持业务发展速度不变的情况下,尽可能减少发版的频率,以技术的方式在不发版的情况下满足“伪发版”。

当然,还有其他的一些想法,会在后文提到:

  • ABTest
  • 灰度
  • 降级策略
  • 动态调用本地服务

What to do?

有了想法知道,思路就比较清晰了,会针对性的对目的进行处理。

“伪发版”

对于app来说,伪发版的方案已经在业内比较成熟了。我们可以用weex/react native(以同一JS代码,在H5、iOS、Android同时实现同一页面)的方式来实现在不发版的情况下实现页面级别的更新。

我们试想一下,虽然weex实现了页面的动态更新。但是却没法很优雅地处理新页面与老页面的跳转关系。打个比方,一个native页面A已经在代码里写死点击按钮跳转页面B,此时就算用weex/rn写了一个新页面,也是很难跳转的(当然如果两个页面都是weex/rn写的,就不会存在这样的问题,但是在大多数应用场景里,还是会存在部分weex/rn,部分native的页面)。

即 A -> B 是一个既定的关系。为了达到动态化,必然需要对整个app的导航进行统一处理。
这就是URLRoute要做的事情!

1.png

正如其名,URLRoute会有一个路由规则

URLRoute

而动态化的秘诀就是将无法变动的逻辑代码维护成文本。即 代码 -> 文本 。

文本没有编译、签名等等发版需要的步骤,它的更新完全是可以由文件的更新完成,而这恰恰是不需要发版的。

拿iOS为例,我实现了一个URLRoute的库,其中的处理流程可以由下图所示:

2.png

其中URL与对应的class的映射是由一个文件维护的,如图所示:

3.jpeg

通过维护一个dictionary(map)维护URL与本地页面或服务的关系。

ABTest && 灰度

任何业务在发展的阶段都不可避免会产生分歧,此时需要如果业务架构支持对不同的人群命中不同粒度的产品,并且给出数据以展示哪一种结果更好,这对于思考产品的人有更多的选择余地。

而通过URLRoute,我们完全可以针对不同的人群派发不同的映射文件达到ABTest的目的。

甚至在某一个版本上可以做到灰度,10%->20%->…->100%。

降级策略

试想一下,如果以上线的项目产生了重大BUG怎么办。对于iOS来说,可以通过Runtime的方式达到patch。但是对于Android来说,现有的三种方案:classloader,更改jar包,更改apk。后两者更不用说,我们并不是一个apk。而前者在现如今的动态方案中逐渐被抛弃。其实都不适合我们,这些其实都需要一套完整的解决方案,并不仅仅是导入库就行,还要考虑与server的交互等。

那么如何做到一个方式,能以最简单的方式做到在产生BUG时,以最小的成本并且在两端以同样的策略去做到修复或者降级呢?

答案是我们可以通过更改映射文件,将原先有问题的URL对应的value替换掉,即A->B变成A->C(C可以是一个error页面,也可以是一个weex/rn页面)。当然你会问如果本地没有实现C怎么办?没关系,我们删掉那条URL记录,当URLRoute拦截不到URL时,会以webview的形式打开,这样就降级成H5了

4.png

动态调用本地服务

URLRoute不仅仅处理了页面之间的跳转逻辑,也可以处理service。这里的service可以理解为任何native的行为,比如登录、强制更新、发网络请求等等

我们可以事先注册好对应的module,通过URL调用对应的service

这是很重要的,比如我们产生了重大BUG,我们就可以强制登出用户,甚至强制所有页面都跳到error页面等等

How to do?

我们可以在要实现URLRoute的class,在plist文件里声明,key为对应的host + path,value为对应的class name

// 默认调用方式
OpenURL(@"http://m.kuailejim.com/home?id=552131");
// 如果需要传URL不能表达的参数(Object参数)
OpenURLWithParams(@"http://m.kuailejim.com/home?id=552131", paramsDictionary);

这里的scheme为http,是因为我在URLRoute里做了处理,当这里的key(m.kuailejim.com/home)没有被拦截到即在plist文件中并没有找到对应的class来处理时,我会判断scheme是否为http/https,如果是,则会跳到H5以实现降级

我们知道,URL传参对于object类型是不友好的,于是需要实现一个能带dictionary(map)的方法,并且在URLRoute内部实现基于key/value形式参数的解析。

对应的class需要实现下述方法,这样URLRoute通过runtime动态创建对应的class,并且调用class已经实现的代理方法达到处理的效果:

- (id)initWithUrlRequest:(URLRouteRequest *)request;

这里还需要注意,在URLRoute里要hook对应的viewdidappear方法来拿到当前的view controller,才能做到push和model的操作。如果是model操作还需实现一个navigation controller(因为有可能会在新的页面里push)

AOP统一处理,例如想在跳转时对所有url记录埋点等功能,这个很好理解,只要在URLRoute里在实现拦截前统一做处理就行

总结

这只是客户端动态化的第一步,baby steps to big dreams